關於我們

公司概覽

上海實業控股有限公司(簡稱「上實控股」,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:363)成立於一九九六年一月,同年五月三十日 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。上實控股目前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(MSCI)中國指數及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,同時也是滬港通、深港通合資格股票。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底,上實控股總資產值達1,793億港元。

上實控股是上海實業(集團)有限公司(簡稱「上實集團」)在海外最大的綜合性企業,作為上實集團的旗艦企業, 我們得以把握在國內投資機會,體現立足香港,依託上海的優勢。

經過逾二十年的發展,上實控股已成為一家以基建環保(包括收費公路大橋、污水處理及固廢處理等環保相關業務)、大健康、房地產和消費品(包括南洋煙草及永發印務)四大核心業務為主的綜合性企業。上實控股將不斷提升企業管治水平,致力為股東創造更大價

基建環保範圍涵蓋收費公路/大橋、水務和新邊疆業務。收費公路/大橋: 上實控股擁有上海市內三條收費公路包括京滬高速公路(上海段)、滬昆高速公路(上海段)和滬渝高速公路(上海段),以及杭州灣大橋(上實控股佔其23.0584%權益)。它們分別連接上海市往西北、西南和正西方向,以及上海和浙江省沿海城市的重要通道。收費公路/大橋一直為公司提供穩定收益和經常性現金流。水務: 上實控股目前有兩個水務業務平台,分別是在新加坡和香港上市的上實環境(BHK SGX807 HKSE)和内地水務公司中環水務,此外,近年上實控股通過購入粵豐環保(1381 HKSE)19.48%股權以及收購康恒環境28.34%股權,增強本公司固廢業務板塊的整體發展,符合深耕環保行業的戰略佈局新邊疆業務: 公司積極加大新邊疆業務的投資,以提供新的盈利增長點,當中包括光伏發電、海上風電和放射性藥品領域。

大健康業務,二零二二年十月,由本公司間接持有50%股權之上海上實長三角生態發展有限公司成功競價收購上藥集團40%股權,目前上藥集團持有滬港兩地上市公司上海醫藥(601607 SSE, 2607 HKSE)19.38%的A股股份,為其單一第一大A股股東。

房地產業務涵蓋物業開發、投資物業及物業管理業務。旗下資產包括香港上市的上海實業城市開發集團有限公司(「上實城開」,563 HKSE)及上海上市的上海實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(「上實發展」,600748 SSE),分別在上海、東部沿海、長江沿岸、長三角、環渤海等地區,以及中西部二、三線城市擁有優質的土地資源。憑著較低的土地成本和優秀管理和運營團隊的優勢,上實控股的房地產業務顯示出優厚的增值和盈利潛力。

消費品業務包括兩家企業-- 南洋煙草永發印務 -- 均屬行業龍頭,歷史悠久,品牌卓著,業務範圍包括煙草,印刷及紙品。南洋煙草主要生產及銷售多種不同牌子的香煙,其生產廠房設於香港,產品銷售往海外近80個國家和地區;永發印務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型印務企業之一,主要從事紙類包裝印刷,紙類包裝物料供應及其它相關配套業務。永發印務總部設於香港,業務分佈於中國香港及內地多個省份,重點發展香煙包裝,酒類包裝和高端精品紙模業務等印刷業務。消費品業務一直為上實控股提供穩定的盈利和現金流。